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01】

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是适应我院发展规划而设置的,是学院六大学院之一。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依靠实力雄厚的建筑、信息等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整合了省内及国内一批专业技术精湛,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适应国际与国内建筑行业、信息行业发展需求的职业化、技能型高端人才。

专业设置

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测量、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及应用技术等专业。我学院将逐步增设几个社会紧缺、前景广阔的热门专业,与时代同步发展。

师资队伍

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结构优化、专业水平高、执教能力强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分别组建了建筑工程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两支强有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由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专业团队负责人。教学团队科研力量雄厚,近年来承担各级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公开出版教材20余部。有多位教师受聘在企业担任兼职工程师,指导协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同时还聘任多位在行业企业具有影响力、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和岗位能手担任我学院兼职教师,为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训基地与校企合作

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中心,以“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为目标,以“科研和实践促进教学”为手段,着力构筑特色鲜明、配置合理、先进实用的创新实践平台和实践教学体系。

为满足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强化职业能力培养,我学院建设了具有真实工作环境、能够模拟和仿真施工生产工艺流程,融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考核体系完备的建筑技术实训中心、计算机实训基地。主要包括工程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构造技术实训室、建筑工程设计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建筑设备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实训车间、计算机新技术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

为了强化教学的实用性和技能性,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我学院积极更新教育观念,探索适应社会发展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走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办学之路。先后在淄博市建筑设计院、山东万鑫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齐建筑公司、山东鲁王建筑公司、邢家建筑有限公司、淄博世纪鑫海科贸有限公司、淄博恒业印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同公司一道建立并不断完善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体现了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使专业核心课程与职业岗位能力紧密对应,学生通过顶岗实习实现零距离上岗。

学生获奖

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2009、2011年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图文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参加“全国ITAT”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2011年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学生参加“淄博市高职计算机网络大赛”比赛中获“二等奖”、“山东省高职计算机网络大赛”比赛中获“三等奖”;2012年计算机网络专业参加“淄博市高职计算机网络大赛”获一等奖,工程造价专业参加“淄博市高职工程造价大赛”获二等奖。

多年来,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为社会培养了4000多名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技能以及吃苦耐劳精神的优秀毕业生,深受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欢迎,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左右。 我学院一直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为己任,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拓宽校企合作路径,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适应国际与国内建筑行业、信息行业发展需求的职业化、技能型、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