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服务社会赢赞誉,校企合作育人才

【发布日期:2021-04-30】

2020年9月,在桓台县起凤镇的各个村庄,有一帮大学生走街串巷的调查着每家每户的房屋情况:一个手拿激光测距仪,精确的测量着每户房屋的尺寸;另一个手捧调查表与村民们微笑的交谈着,详细记录下各户的信息。这就是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项目外业调查测量的真实场景。这些大学生是来自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这是由学校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山东数源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联合运作的第一个项目!

该公司承接的桓台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项目,负责起凤镇和荆家镇共53个村30000多户的确权发证,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项目完成,公司领导与学院共同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校企合作,学院陆续为项目输送20余名优秀学生参与了起凤镇24个村共计18000多户的各阶段工序相关工作。在具体实施外业调查测量项目过程中,学生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与有不同的脾气秉性的村民沟通交流,认真负责,细心工作。得到了村民及甲方桓台县自然资源局的高度认可。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一向重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看望指导老师和学生。他们认为,这是实现教学资源倍增,教学场景还原的重要途径,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时效性及专业技能、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通过合作,学校也了解了企业和社会对人才的专业需求,使人才培养有了更具体的目标和标准,使职业人才的培养更具开放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效益,推进了教学模式的改革。学生在此次专业实践和学习的过程中,就得到公司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熟练地掌握了CAD制图、南方Cass9.0软件、Excel的实际功能。企业员工的敬业精神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使他们学到了书本上无法学到的实用知识和职业品德。同时,企业给与一定报酬,给困难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也由于学生的参与,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任务完成也有了保障,实现了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