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下一次大的革命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3-11-15】

下一次大的革命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以及手机支付。

这是美国做了一个调查,调查了将近100家现在移动领域的领袖,他们的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最大的两块,第一块是可传带设备,第二块是物联网,所有东西都可以连接在网络上,第三是手机支付,比如手机淘宝的数量。

有一个预测的数据,最下面是红色的PC,蓝色的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在2013年是最大的一块,但是我们物联网的设备、可穿戴的设备,包括智能电视,其实在未来的成长空间更大。未来能够被智能化的都会被智能化。如果所有的电子产品它们的发明都在手机之后,先有了手机,再有微波炉,我就不会设计微波炉上面密密麻麻各种各样的控制面板。像家里的插座,它是可以用手机来进行开关的,你也不会忘掉,你可以用手机来监控,屋里没有人的时候,你可以自动把它关掉,你的空调,你的玩具,它们全部都会智能化,而且和手机连接在一起,和云端连接在一起。

所以这句话(Everything that can be converted from an atom to a bit, Will be.)其实是Nicolas Negroponte在1995年讲过,所有能够被数字化的一定会被数字化。我们看到,这是1995年的预言,那时候叫数字化生存。这场变革为什么来得那么凶猛,是因为手机和设备连接在一起。你所有联网的东西,用手机都可以和它发生关联、发生控制。

所以这场变革是不仅仅在移动终端上,而且覆盖了所有的产业。这个带来的挑战也是很大的,每个人现在有空的时候都在看手机。你的产品,你服务的行业,在手机上存在吗?如果不存在,都会遇到困难和危机。

当它大变革的时候,中心的理想是开发者,所有的应用都需要被重写,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世界真正智能化起来。

有人做了一个调查,所有开发者团队还是小团队为主,有的团队甚至就10几个人。为什么能够做到这样?有几种力量能够帮助他们——云的力量、开源的力量还有工具的力量。我们也把所有的工具,我们和各方面都提供云平台,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我们都有合作,我们也和提供工具的厂商结合在一起,你会发现可以调动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